置頂公告



最新動態請加入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AnnierUkulele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如何克服上台緊張

        在台中講座上,有人問了我這個問題

如何克服上台緊張

        關於緊張這個問題,其實過去也常常被問到,尤其是在教學生的時候,之前教小朋友時,總是會有許多的偏方,例如「在手上寫下人,吞下去」、「上台前深呼吸30次」、「上台前,把要演奏的歌,從頭到尾慢慢的想一次」、「事先想辦法到比賽、表演場地作預演」...等等之類的方法。

         這也是常常指導小學生面對比賽、一年一次的年度發表會表演時,常常指導他們面對緊張的方式,通常越小的小朋友,越沒有上台緊張這件事情,隨著年紀增長,反而緊張感開始變多,因為有更多的期待、對於舞台更多的想像、更多的壓力等等。

        有人天生就是不會緊張,也有些朋友,因為大量的上台,所以很快就習慣了舞台、每次表演就很像走到自家廚房那樣,甚至我跟朋友討論到這件事情時,他給的答案是

請珍惜你還會緊張的日子


        確實,有很多朋友,他們在面對表演、面對舞台已經完全的不會緊張、不會因為表演而感到興奮,甚至有點懷念那個曾經面對舞台會緊張興奮的青澀歲月。


        這次我想用另一個方式跟大家談談緊張這回事

        首先,我必須很誠實的跟大家說,到目前為止,許多表演,我還是會緊張,只是你們不一定看得出來而已,甚至身邊有少數幾位在演出的朋友,也曾經私下透漏,就算上台幾百次,每次自己一個人上台solo的時候,在表演前還是吃不下、感到異常緊張,然後都不懂為什麼要這要虐待自己。

       我想用另一個觀點跟大家說,現在的我,並沒有打算排除上台緊張這件事情,我把緊張轉換成對於上台的期待、興奮感,我享受著這個表演舞台,因為我很清楚,自己可以表演而感到興奮,是會帶著緊張的狀態。所以我需要去習慣這樣的緊張,我正視這個緊張,我願意去面對這個緊張,並且,我開始熟悉自己緊張的狀態,身體會出現什麼樣的反應。

       我開始理解,對於我的身體,原來每次在台上,心中想的速度,永遠比我在台下的時候快,所以開始練習只要上台,都要把速度想慢一點,以免因為緊張、興奮造成速度爆衝。在舞台上,因為興奮感而造成的感官放大以及敏銳度變高,導致可能一秒鐘的小失誤就在腦海中無限放大,相信許多表演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彈錯一個音,就好像全世界都停止了一樣,因此平常需要更加的熟練、減少任何可能會失誤的狀況,最後萬一在台上還是不小心出現了失誤,過去就過去了,現場live聽的是整體音樂、當下的氛圍感受,並非專輯錄音追求完美,千萬不要在台上多想剛才出現的失誤,請專心做好接下來的音樂就好,以免前面一出錯,後面整個毀掉。

   

        每一個人,對於緊張後,會出現的反應是完全不同的,當你有越來越多的機會上台表演,試著錄下你每一場的表演,事後聽聽看你的表演,和你當初在台上聽到的樣子、想像中的樣子,有什麼樣的差距?那個差距又有什麼共通點。將那個共通點,找出可以解決的方法,並且在你之後的演出,嘗試去改變它,或許你也開始可以跟你的緊張共處。


        遇到短時間內,無法改變的事情,那就要正視他,並且找出可以與他共處的方式
這不僅僅是面對緊張,面對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山不轉路轉,事情無法改變,只能改變自己
在這邊分享不同的觀點給大家 : )


2013夢時代,藝想嘉年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