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公告



最新動態請加入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AnnierUkulele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烏克麗麗生活-Daniel Ho烏克麗麗工作坊台北場 (上)

昨天到台北參加了由風潮音樂主辦的  Daniel Ho 烏克麗麗工作坊

先分享一下幾個工作坊上提到的重點



一、特定的按法需求 (保持殘響的重要性)
Daniel Ho 先跟大家分享了一首曲子
Kauanoenoe (在烏克麗麗的一天專輯中第六首,使用low g 定弦)
特別解釋了這首曲子前面的彈法
第一句的旋律



他使用的彈法是


而非使用


大家請注意第一小節的tab譜兩行不一樣的地方,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為了保持聲音的殘響,讓旋律線聲音可以保持的更久
就類似鋼琴踩了延音踏板的意思

這就跟之前有人問我piano forte那首歌,一定要照那樣的指法按嗎?
不能自己換成同音的其他位置嗎?
答案是一樣,不行,原因就是為了保持殘響


接下來第二個曲子上的小技巧,只撥三次,造成四個音的效果
大家可以試著彈彈看這個小片段




(二) 左手基本技巧
在分享完兩首歌曲之後,Daniel Ho 問了在場大家的程度,知道現場還是有初學者的時候
決定還是從最基礎的部分開始說起
下面整理了幾個Daniel Ho講的重點,跟大家分享

 1.古典吉他手型 
    Daniel Ho彈烏克麗麗習慣使用的方式,基本上是跟古典吉他類似的
    不管左手或者右手,他都是採用古典吉他的概念來彈奏烏克麗麗
    如果有上過我課的同學,應該有聽我介紹過幾種不同的按法   

2.左手指頭要在指板上站好,和琴桁(金屬條)平行
    這邊指的是單音唷!坐我旁邊的朋友一聽到Daniel Ho這樣說的時候
    馬上問我那G和弦怎麼辦?這種和弦怎麼可能每支手指都跟琴桁平行
    正當跟朋友解釋的時候,就有人發言問了Daniel  Ho,如果G7怎麼辦。
    當然和弦按的時候,會依照你需要多少手指在上面,再去調整姿勢
    這邊講的都是指平常的單音演奏或者單音練習的時候,請務必保持手指和琴桁平行

 3.拇指和中指相對
    同學們應該會有印象,上課我都會強調
    你的左手食指移動到哪,拇指就要跟著移動到哪
    千萬不可以食指跳下去第五格的位置,拇指還偷偷留在第一格
    Daniel Ho的則是讓拇指再更下來一些,大略會到跟中指相對應的位置
    這也是練古典吉他的人會使用這樣的手型
    但基本上拇指都是會落在食指和中指附近的位置

4.手指不要抬太高
   要練習讓手指放鬆,就算沒有按到的手指也要放鬆,不可以翹高

5.請使用節拍器,速度緩慢且穩定的練習
   節拍器是你的好朋友,一定要跟他保持很良好的關係

6.每天都要做的小練習
   就是我前幾篇blog有放的24個手指練習阿
   使用那種類似的手指練習
   每日練習,並且緩慢的、完美的、準確的,要求你的每一指手指頭   




下篇待續--還有右手技巧、其他分享等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